我眼中的可穿戴设备

作者:travelhop 发布于:2014-11-5 14:55 分类:技术漫谈

这篇文章写在2014年上半年,到了下半年,这市场似乎更加火热了,而回头看看自己写的这篇文章,还是挺有意义的。

一年前有了创业的念头,做可穿戴的设备。虽然有着各种各样的头脑发热作为诱因,但是有一个核心的心理支柱,就是偌大的这个市场,和现在市场上卖着一大堆糊涂产品的这些糊涂虫们。

一切都要从蓝牙说起。蓝牙是现在最好的个人网(PAN)通信标准,因为品牌大(有爱立信和诺基亚撑腰),因为技术成熟(4.0版本之后的节能思路基本上是集大成),因为产业链成熟(模组方案厂商多,解决方案成本低,可执行度高)。可穿戴设备如果不涉及蓝牙,几乎什么都做不成。

可是我越来越发现,现在的可穿戴设备,除了蓝牙之外,其实什么都没干成。

先从手环说起:手环的主打当然是健康、锻炼、运动这些主题。说白了,其实但凡用户能够在跑步的时候手里能握住一个手机,手机上的传感器就能足够应付所有手环的应用了。于是大家的思路就是如何让手里不拿手机,只带手环。当然了,最好手机别在腰上,或者捆在胳膊上,实在不行,可以单独带手环,但是回家要把手环插在电脑上,或者通过3.5毫米音频线插在手机上。

而我为什么一直不认同手环,或者说一直不认同以手环为创业,有着更深层的原因:

1,手环的装饰功能要超过使用功能,这一点可以参见手表,如果手表的使用功能超过装饰功能,我们一定会看见满大街的电子表,因为功能更强,更准。装饰功能需要文艺范,我驾驭不了,国内的绝大多数技术厂商也驾驭不了——潮流不是那么容易领导的。

2,手环一定要很贵,否则不会有人带。这一点同样参考手表,甚至比第一点更要参考手表。现在小米的手环只卖79了,对你没有看错,不是299,不是199,不是99,而是79!全都79啦!79你买不了吃亏,79你买不了上当…… 不好意思,刚才附体了。如果一个79块钱就能买到的东西,又容易抢到(对小米由衷的期待),请问带在手上还有意思吗?你还会在各种场合把它露出来让人看到吗?

3,手环本身有功能硬伤。探测心跳已经是很极限了,如果出汗导致红外探测心跳受阻,难道手环紧紧勒住手腕用压强来感应心跳吗?手环也测不了血液含氧量,测不了人体呼吸情况,也不会知道人体有没有遭受到冲击。 如果把手环作为小孩子防丢的设备,人贩子一眼看到,三下五除二就弄下来(防丢的话题等会还要细说)。

有这三点,或者说前面两点就基本上宣告手环是条死胡同。

那么为什么有很多厂家还在跟进呢?

小米之所以搞,就是要打造屌丝产业链,红米手机+小米手环,屌丝装备,这个将来细说小米的时候再讨论,这里就把小米当个特例。

其他厂家的跟进,多半是管理低效造成的,领导看到手环火,就指派研发部门和生产部门搞出一个自己的手环来,下面的人受到压力,虽然知道这是一条死胡同,但是也就跟进了。不排除有些的确没有眼光的产品经理真的相信手环市场有着光明的前途,完全没有意识到小米79元的手环对于所有手环都是毁灭性的的。

废了这么多篇幅去说手环,大概已经说清楚了我的观点。请注意,我的观点是手环不值得创业者去博上身家,不值得underdog们浪费精力,至于如华为这样的大厂想烧钱,那当然谁也拦不住……

把现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的主力军手环,说过了,再说说现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的散兵游勇们。

你会发现,再没有像样的了……

原来大家都在手腕上做文章。

当然了,有Google Glass和各种眼镜。

这个笔者觉得,这里面专利池子太深,创业者还是别当炮灰了,还是安安心心让Google造福人类好了。

服装类的,有冲锋衣,有充电衣,各种往衣服上加蓝牙就开始卖了,或者加个U盘就开始吹了。至于那些在衣服上做上iphone底座的,笔者只好叹息…… 你们的世界俺不懂! 还有充电的鞋子,测体温的袜子神马的,你们考虑过产品需要有寿命这件事情吗,继续叹息……

可穿戴设备,创业的方向在哪里呢?

就应该从蓝牙下手,或者就应该从蓝牙开刀。

蓝牙现在覆盖有多远?Class One可以到100m,这是极限,一般40m就算信号很强了,毕竟工作在GHz频率段,要它能覆盖远就是难为人,好比让潘长江盘腿坐地上盖帽姚明。可是40m,能够找回孩子吗?能够防丢吗?

蓝牙现在的主从关系,一主可以带6-8个从,但是实际上到5-7个就是极限了。再多了频率段分配不过来,协议调度本身也就超过自己的极限了。蓝牙毕竟不是3G。

从这些问题下手,增加覆盖范围,提升从主比例,又尽量避开移动运营商(如果你的设备里面需要插一张sim卡,那最后钱被谁赚取了?肯定不是你,而是运营商,除非你是中移动的终端公司) ,这才是孩子防丢的着眼点。防丢型的可穿戴设备,如果不在这些地方着眼,那就只能在其他地方干瞪眼……

说完了防丢,再说说运动。

记录距离有意义吗?当然有,但是只有炫耀意义,因为正常人还是知道自己大概跑了多远的,不需要以为用户急迫地想要知道自己究竟跑了多少米,用户想知道这些,只是为了可以炫耀,可以让别人也相信自己男雄壮、女苗条。

运动究竟要记录些什么,说白了,是健康指标,心跳、呼吸、血氧、甚至血糖(现在已经有美国团队在研究怎么不刺破皮肤就能测出血糖含量) ,说白了,就是医学上怎么专业怎么来,让运动可穿戴设备真正回归为人体健康服务的正途上来,而只有这样的功能才是禁得住考验的功能,只有这样的功能,才能在历经市场变幻和国民认知误区之后,成为刚需。

如果可以再这些方面做出创新,或者至少形成技术积淀,那自然是极好的,可是如果只是变着花样的折腾轨迹传感器和重力传感器 ,这样练出一身安卓好驱动的手艺,对于创业本身却没有任何帮助!

先说这么多,这是我的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单位。

现在正在做可穿戴的大量糊涂虫们,也千万不要引用我的观点。

标签: 可穿戴设备 创业

评论:

粪便烘干机
2014-11-25 23:21
怎么看不见啊,一定是我打开的方式不对
wowo
2014-11-26 09:18
@粪便烘干机:这名字...
神马意思呢?

2014-11-07 11:12
穿戴设备的提醒功能,我觉得还是不错,省的漏电话。因为体积问题,目前的续航能力都不是太好。
如果单纯的采集健康指标,手机就可以了。2010年时候做过一款手机,集成以色列的芯片,心跳、血氧、血糖,都能在手机上测试,主要就是集成进很多sensor。
travelhop
2014-11-13 08:49
@海:在手机上做,现在是OK没问题的,但是在手环上做,问题就很大了。

当然了,2010年的时候就在手机上做这些,我表示有点诧异。

心跳目前测量方法主要是红外,振动式心跳测量需要的灵敏度和抗干扰能力太高。

血氧用手机肯定是测不了的,如果不外接设备,血氧含量的压力感应在手机上直接传感是不现实的。

血糖的测量专利今年上半年刚刚公布,这一点不太了解,好像是紫外效应,2010年的时候这方面应该还没有成熟的技术。

2010年,我用的还是Nokia的E66手机,那时身边基本上还没有苹果手机,有一个好友用上了港行的Google G1。所以2010年的手机上能实现这么多功能,有点超出我的见识。
wowo
2014-11-05 15:41
@travelhop, 我喜欢这个话题啊!!我觉得可穿戴设备受限于体积和续航能力,不能什么功能都要,一定要直奔主题,做到最简、最美、最实用。
例如我老婆和她们的女性同事,一直抱怨手机太大,放在包里听不到。那么就只需做一个“信息提醒+时间显示功能”,对她们来说就足够了。其它的五花八门的功能,只能是负担。
我觉得,一个产品的极致,就是默默为用户服务,甚至不需要用户感知到它的存在。
travelhop
2014-11-05 20:47
@wowo:你的观察非常有意义。只不过你最后从“极致”的角度得出的“默默”的结论,却是存在一定的误解的。

首先,从世界观上来看,我不认为存在一个真正极致的成功的产品,第一代苹果手机出现的时候,不能发彩信,不能录像,不支持flash,不支持邮件附件。当时很多网站都挂出来一个苹果手机和一块石头的几大共同点,以此来取笑在强大的诺基亚面前班门弄斧的乔布斯。假如没有苹果后来的成功,没人会觉得刚刚发布的苹果手机和“极致”扯得上半毛钱关系,大部分理科男的观点是乔布斯只不过用上了一块电容屏罢了…… 在缺乏很多功能的情况下,一款产品开启了一个时代,这个例子其实就是“极致”的反例。当然,这个问题我以后还会继续深入的阐述,现在只是表达一下我的观点大意。

第二,不需要用户感知到它存在的产品,一定不是好产品。一款好的产品,一定是要用户忍不住摩挲,忍不住使用,并在使用中体验到快乐的,软件产品如此(游戏、APP之类的),硬件产品也是如此,默默为用户的服务多年的电表都在谋求以智能家居的形态重回视野,其他默默服务的产品也都跃跃欲试,所以沉默在从注重占有转向注重体验的现代社会,已经不是一个值得肯定的品质了。其实生活中并不存在不需要用户感知的产品,只有那些用户的感知体验很差而被打入冷宫的产品。

第三,负担神马的,往往只是消费者的浅层心里,深层心里复杂的多,以后慢慢讨论。
wowo
2014-11-05 22:09
@travelhop:可能我们的出发点(或者说目标)不一样吧,我想把人从产品中解放出来(可能比较幼稚、比较理想主义),而你想用更多、更好的产品占有人。
对的,以后慢慢讨论,期待您给大家分享更多的观点:-)
travelhop
2014-11-05 20:55
@wowo:简单地说,为什么女孩子抱怨手机太大,而不会抱怨包包太大呢?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才能理解我说的话。

有些时候,用户的真实需求和用户提出来的需求,差的非常远……
linuxer
2014-11-05 15:16
我已经给了travelhop不需要审核就发文章的权限,不用麻烦wowo同学了
travelhop
2014-11-05 20:52
@linuxer:好滴!多谢!
travelhop
2014-11-05 20:53
@linuxer:其实我还是建议老大考虑一下程序员杂志的请求,因为老大多年的技术经历,随便拿出一两条感受出来,就够年轻工程师们受用不尽了!
travelhop
2014-11-05 20:53
@linuxer:其实我还是建议老大考虑一下程序员杂志的请求,因为老大多年的技术经历,随便拿出一两条感受出来,就够年轻工程师们受用不尽了!
linuxer
2014-11-05 22:58
@travelhop:本来我是计划每周都在这里发布一份文档的,最近工作太忙,上周已经没有发布,这周看起来也有点悬,本质上,我还是一个技术狂热者,技术文档越写越觉得自己之前理解的比较浅,因此,我更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来写技术文档.....

经验之谈嘛,我再考虑考虑,坐公交车的时候再酝酿一下....发表在正式的杂志上应该要求比较严谨,不象咱们这里,可以畅所欲言,呵呵~~~
linuxer
2014-11-05 15:09
Wowo同学,请帮忙给travelhop同学权限,让他也可以不通过审核发文章。他是我的朋友,^_^,走个后门.....

PS:最好给文章写个摘要,这样看着主页清爽些
wowo
2014-11-05 15:32
@linuxer:欢迎travelhop的加入。
你有管理员权限的,呵呵~~~

发表评论:

Copyright @ 2013-2015 蜗窝科技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emlog